91学术服务平台

您好,欢迎来到91学术官网!业务合作:91xueshu@sina.com,站长邮箱:91xszz@sina.com

发布论文

MicroRNA-145-3p在先天性巨结肠中的作用及机制研究

  • 作者:吴凯  陈钦明  王健俊  何继贤  余岱岳  路羿  杨六成
  • 单位: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小儿外科

摘要:

目的探讨micro RNA-145-3p(miR-145-3p)在先天性巨结肠(HD)中的表达及其发挥作用的可能分子机制。方法选取2013年2月—2018年6月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40例HD病变段肠管(HD病变肠管组)及40例正常肠管(正常肠管组)组织标本。采用qRT-PCR检测组织标本miR-145-3p相对表达量。过表达细胞miR-145-3p后,CCK-8法检测细胞的增殖情况;Transwell检测细胞迁移情况;双荧光素酶报告基因实验、Western blotting及免疫组织化学染色明确miR-145-3p对靶基因GDNF的影响。结果 HD病变肠管组miR-145-3p相对表达量高于正常肠管组(P <0.05)。过表达细胞miR-145-3p后,细胞增殖能力下降(P <0.05),细胞迁移能力降低(P <0.05);靶基因预测软件筛选出GDNF是miR-145-3p的潜在靶点;双荧光素酶报告基因实验证实,miR-145-3p可以与GDNF的3’-UTR结合(P <0.05);Western blotting检测证实,miR-145-3p可使SH-SY5Y细胞的GDNF蛋白相对表达量降低(P <0.05);而免疫组织化学染色证实,GDNF在miR-145-3p高表达的HD组织标本中存在高频低表达。结论 miR-145-3p可以抑制神经母细胞的增殖及迁移,是一个重要的HD分子标志物,其作用机制可能与抑制GDNF蛋白表达有关。

  • 【基   金】:
  • 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(No:2017A030310113)
  • 广东省科技发展专项资金项目(No:2017A020215172)
  • 广东省医学科研基金(No:A2016014)
  • 南方医科大学青年科技人员培育项目(No:PY2016016)
  • 【关键词】:
  • Hirschsprung病
  • 细胞增殖
  • 细胞迁移分析

中国现代医学杂志目录

新进展研究·论著

查看全部

中国现代医学杂志往期浏览

2020:

展开

收起
中国现代医学杂志

期刊名称:中国现代医学杂志

期刊人气:13005

期刊详情

主管单位: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

主办单位:中南大学,卫生部肝胆肠外科研究中心

出版地方:湖南

专业分类:医学

国际刊号:43-1225/R

国内刊号:1005-8982

邮发代号:42-143

创刊时间:1991年

发行周期:半月刊

期刊开本:大16开

见刊时间:4-6个月

相关期刊

相关文献

【91学术】(www.91xueshu.com)属于综合性学术交流平台,信息来自源互联网共享,如有版权协议请告知删除,ICP备案:冀ICP备19018493号

400-069-1609

微信咨询

返回顶部

发布论文

上传文件

发布论文

上传文件

发布论文

您的论文已提交,我们会尽快联系您,请耐心等待!

知 道 了

登录

点击换一张
点击换一张
已经有账号?立即登录
已经有账号?立即登录

找回密码

找回密码

你的密码已发送到您的邮箱,请查看!

确 定

我要订阅

用户信息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