91学术服务平台

您好,欢迎来到91学术官网!业务合作:91xueshu@sina.com,站长邮箱:91xszz@sina.com

发布论文

黄芩汤治疗溃疡性结肠炎分子作用机制的网络药理学研究

  • 作者:李敏瑶  温晓雯  黄海阳靳晓利  郑学宝
  • 单位:广州中医药大学中医药数理工程研究院  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临床医学院  东莞广州中医药大学中医药数理工程研究院  东莞松山湖医道中医门诊部

摘要:

目的基于网络药理学探讨黄芩汤治疗溃疡性结肠炎(Ulcerative colitis,UC)的分子作用机制。方法通过TCMSP数据库筛选黄芩汤的潜在活性成分(OB≥30%,DL≥0.18),采用Swiss数据库预测其作用靶点;与Disgenet数据库获得的UC疾病靶点相映射,得到黄芩汤治疗UC的潜在靶点。利用Cytoscape软件构建"黄芩汤-活性化合物-潜在作用靶点"网络和蛋白质相互作用网络,并使用David数据库对黄芩汤的作用靶点进行GO生物功能分析和KEGG通路富集分析。结果得到黄芩汤治疗UC关键靶点58个;甘草苷(Liquiritin)、甘草吡喃香豆酮(Licopyranocoumarin)、黄芩黄素(Baicalein)、黄连碱(Coptisine)、汉黄芩素(Wogonin)、鲨烯(Supraene)等可能是黄芩汤治疗UC的主要活性成分;其作用于ESR1、PTGS1、PTGS2、PTPN2、ABCG2等靶点,参与转录调控、低氧反应以及药物反应等生物过程,通过Ras-PI3K-Akt通路、Ras-PI3K-Akt-HIF-1α通路、NF-κB通路及MAPK-PI3K/AKT通路等发挥治疗UC的作用。结论黄酮类化合物在黄芩汤抗UC的作用机制中具有重要意义,调节炎症通路及干预炎症的发生发展可能是黄芩汤抗UC作用的重要机制。

  • 【基   金】:
  • 广东省普通高校省级重大科研项目(2017KZDXM017)
  • 东莞市社会科技发展(重点)项目(20185071201131614)

中药新药与临床药理目录

药效与毒理学研究

查看全部

中药新药与临床药理往期浏览

2020:

展开

收起
中药新药与临床药理

期刊名称:中药新药与临床药理

期刊人气:1533

期刊详情

主管单位: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

主办单位:广州中医药大学,中华中医药学会

出版地方:广东

专业分类:医学

国际刊号:1003-9783

国内刊号:44-1308/R

邮发代号:46-210

创刊时间:1990年

发行周期:月刊

期刊开本:16开

见刊时间:一年半以上

相关期刊

相关文献

【91学术】(www.91xueshu.com)属于综合性学术交流平台,信息来自源互联网共享,如有版权协议请告知删除,ICP备案:冀ICP备19018493号

400-069-1609

微信咨询

返回顶部

发布论文

上传文件

发布论文

上传文件

发布论文

您的论文已提交,我们会尽快联系您,请耐心等待!

知 道 了

登录

点击换一张
点击换一张
已经有账号?立即登录
已经有账号?立即登录

找回密码

找回密码

你的密码已发送到您的邮箱,请查看!

确 定

我要订阅

用户信息: